close

禮拜天吳小肥只睡了一個小時就不睡了,剛好古椎媽打電話來就問肥仔要不要去找姐姐玩,他當然說好,就騎著機車到古椎媽的娘家去找她們玩,

 

古椎這小妞愈大愈是好看,古椎媽的肚子也很大了,預產期在十月中,是個小男生,她一直很想當個全職媽媽,照顧小孩看著小孩成長是一件很棒的事,這是我的感想,所以我才上工幾天就因為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而不做了,

 

古椎媽教古椎的用心我能體會,只是這階段的小孩學習力特強,只要稍不注意就會徧了,如我娘家巷子口那個比小肥仔小三個月的弟弟,不管是誰對他講話,他馬上把臉轉到旁邊,完全不看你,如果不順他意就猛打人,

 

我跟老媽說這個小孩的媽媽現在不教他,都丟給外勞在顧,以後會後悔,外勞無法跟他溝通,只能講幾個簡單的中文單字,也無法唸故事書給他聽,反正小孩好像只要有人顧就好了,奇怪的是這媽媽的年紀和我差不多,怎麼完全沒有育兒的觀念,

 

吳小肥十個多月去他家時不經意的展現出聰明的一面時,弟弟才七個月,什麼都還不太懂是正常,但是經歷過一歲,一歲二個月,三個月,四個月,會走路了,卻也學會打人了(因為沒人制止他,沒有大人教他那是不可以的),沒有專注力,(因為沒有人認真的在對他說話,說故事給他聽,或專心教導他某一件事),

 

我看到這小孩擁有一雙靈活的雙眼,卻看不到他學習到任何表現的能力,同樣身為媽媽的心裡覺得可惜了~這小朋友學習的黃金階段及學習基礎....

 

剛看完古椎媽寫的古椎打人事件,心裡實在能體會她的無奈,有時因為公婆對小朋友疼愛的放任,讓小朋友分不清是對是錯,實在是為人媳婦的一大痛處,不過古椎媽對古椎的用心,妳說過小孩是會懂的,

 

不跟公婆住最大的好處就是,沒有人會干涉一個母親對自己小孩的教育,肥仔在幾個月前也開始犯了打人的毛病,小朋友很奇妙,即便沒有人教他,仿彿與生俱來似的仍會有打人的動作,(也許是大人不經意的動作吧!)

 

當肥仔開始喊"打"的同時也付諸行動時,我馬上說:不可以喔~媽媽會痛痛,然後我就打他一下問他有沒有痛痛,肥仔說"有"我就開始:對啊~媽媽打手手,你會痛痛,你打媽媽,媽媽也會痛痛啊~~所以不可以打媽媽好不好?

肥仔就會說好~~~~

之後又喊"打~~"又給我打下去,

我並沒有再打他,只是會有點嚴肅的重覆剛才那些話,非常會察顏觀色的吳小肥知道媽媽生氣了就很用力的點頭大聲說"好!!"然後自己說好乖......

 

這樣的戲碼大概上演了幾次就落幕了,除了有時我和他爸說話說到激動時忘情的往他爸手上啪下去,然後這小子也很眼明手快的跟著我下手啪之外,(跟著媽媽打就沒錯啦!?)已經很少會"打"人了,只要肥仔打我,我就會說"媽媽痛痛"再假哭,他很吃這一套,馬上就給呼呼,真是個好騙乖的小孩,

 

所以絶對一致是教小孩的不二法門,如果讓小孩有兩種價值觀念,在媽媽面前是錯的,不可以,在阿公阿嬤面前沒關係,而且很好玩,那會不會導致以後行為徧差就不得而知了,在大家庭裡教小孩很受局限,自己也會不開心,有時候真的是兩難,

 

前幾天回娘家時,老媽說:"肥仔,阿公安怎打手手?"肥仔馬上去拿那隻小棍子在手上做打的動作,一邊說"打打"然後老爸又說:"來,棍子拿來,阿公打打"肥仔馬上手放胸前說"嗯嘛"跑掉了,

 

那兩天一直在玩這個阿公打打的遊戲,有時是因為肥仔太皮,阿公假裝要打他,不過他都很快就跑離阿公的勢力範圍,然後阿公阿嬤就很開心的在笑,我一看這情形不太對,就對老爸&老媽說"不要再說要打他了,因為你們笑著說,有時是跟他玩,有時是真的壞壞,他會搞不清況啦!!我都沒在打他,因為他是個說得聽的小孩,不需要用打的"

說得聽案例一:

肥仔手扳住阿嬤的針車平台,腳去踏踏板,這樣的動作使他的身體呈現弓型,如果手滑掉後腦就直接撞地了,我說:過來,不可以這樣做,危險,你會掉下來,頭撞到地上會痛痛,肥仔不過來還扳著,

 

我馬上說:"你再這樣子壞壞媽媽不理你了喔~"他馬上跑過來叫媽媽~媽媽,我用手擋了他一下不讓他靠過來,他就一直擠過來,我再把他擋遠一點,肥仔就開始扁嘴眼眶氾淚的叫媽媽,這時候我就一把把他抱過來看著他說"那你不可以壞壞,不可以去弄阿嬤的針車,那很危險喔~"

肥仔就說:好!

我就說:好乖,媽媽愛你!

過了一會兒又去扳了,我喊了一聲"吳小肥~~~~~~~~~~~~"就沒說話了,肥仔走過來看我,我都沒看他,他又叫了聲媽媽,我看他但沒理他,這時候他拿起針車上的故事書自己比著上面的人物說:卡啦嗚啦啦,皮特,大象,小白兔,再晃動那本書說:搖搖,

 

我還是看著他但一言不發,肥仔看了我一眼,好似他已經這麼乖了我怎麼還不理他,突然間他就大哭著跑過來抱著我,我蹲下來抱著他說"媽媽愛你,可是你不乖一直去弄阿嬤的針車,這樣媽媽很生氣,因為肥仔壞壞,你有沒有愛媽媽?"

肥仔:"有~~~~嗚~~"

我:那你不可以再去弄阿嬤的針車喔~"

肥仔:"好~~~~嗚~~~"

我:"好乖,媽媽好愛你"

肥仔:愛你...

立刻收音跑到旁邊玩,從那天開始不再去踫那台針車,

以上~

阿嬤說這招只有我用得了,我想肥仔對媽媽應該是又愛又怕吧!!哈哈!!

說得聽案例二

其它小事我也是用說的,老媽有看到也早就知道這小孩是可以說得聽的,有時候叫肥仔把鞋鞋拿去放,他不理的話,我就會說你有沒有好乖,哇~你好乖趕快把鞋鞋拿去放好,這時候肥仔就會慢慢走過去把鞋鞋拿去放好,然後自己誇一句"好乖"

 

所有的小孩都是需要讚美的(其實大人也不例外!),與其一直喊他"還不拿去放好,你都不聽話"之類的,不如以誇奬來誘導小孩,讓他知道做了這個動作是很被人讚同的,是很棒的表現,我想這樣會來的更好,小孩在讚美的環境下長大,對他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,個性會比較溫和不徧激,但要堅持賞罰分明,不可過度溺愛,我想這樣對小孩才有幫助,

 

古椎媽加油,相信不久的將來妳就能實現自己的願望,看著可愛的小孩成長了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卉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