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安琪禮拜六帶著她的兩個寶貝兒子來家裡做客,收到她從高雄帶來的桂圓核桃蛋糕,我不由自主的說出了一句:人來就好還帶單路,(其實心裡還覺得應該很好吃,哈哈)

前一天跟她聯絡好來我們家吃什中餐之後,老公一大早就去菜市場採買好料,不過詢問之下小孩都不吃咖哩,小孩的部份只好另外採買,

安琪的兩個兒子分別是六歲的亦誠和一歲八個月的茗軒,兩個小孩都己經會自己吃飯,真棒!!我家這個小孩也會自己吃,不過沒耐心吃完,所以還處於被餵食的階段.

安琪說小的當然吃比較慢,不認真吃也是會餵食,但不吃,就收起來讓他餓,
她真的有貫徹到小孩不吃就讓他餓,我承認這點我是做不到的.

吃過老公用心準備的中餐之後,大人開始聊天,小孩開始玩玩具,
小茗軒對肥仔那組會發出答答答彷開瓦斯聲音的煮飯飯廚櫃,
有著很濃厚的興趣,小肥仔也加入煮飯行列,一人拿一個杯子.

肥仔泡咖啡給安琪阿姨喝,還不太會說話的茗軒拿著杯子給他媽媽,安琪喝著肥仔泡的咖啡,一邊稱讚好喝,一邊說可是太甜了喔~下次糖加少一點喔~

肥仔大聲回答:好~~~

再來是喝她小兒子的茶,嗯~好喝,這就是媽媽呀~所以說除了家庭主婦外,我實在想不出還有誰那麼會玩角色扮演!!

肥仔看到他的玩具被弟弟拿去玩,雖然會想要自己玩全部的餐具,
但我跟他說和弟弟一起煮飯飯,一人煮一種,他也就ok了,還算不錯,能分享~


不一會兩個小的就被六歲的哥哥在玩的戰鬥陀螺給吸引了,
呼~好在我們家的玩具小孩,小小孩都有得玩!!

小哥哥拋出一個陀螺,被弟弟撿走了,肥仔撿到一個小零件,走到弟弟面前要拿弟弟手中緊握的陀螺,弟弟不給還小尖叫了一聲,肥仔馬上走過來攤開他的手,跟我們說:弟弟的陀螺壞掉了,我要修理啦~~

老公走到弟弟面前蹲下來跟他說:弟弟,因為你手裡的陀螺壞掉了,所以肥仔哥哥要幫你修理,不是要搶你的陀螺,一解釋完,弟弟馬上把手中的陀螺給肥仔.

真的是很棒,雖然只有一歲八個月,卻很懂事,有的小孩即使聽懂了但不見得會拿出來.

安琪說:歹勢~我家這個小的比較ㄚ霸,
我說:沒關係啦~我會叫我兒子儘量讓弟弟,
安琪說:也不能每件事都讓啊~~
我說:謝謝妳,妳真的這麼想,
安琪說:小孩也有小孩的想法,也有他最愛的東西......

安琪的一番話解開了我心裡的一個疑問,
是不是真的大的一定要讓小的,我一直覺得要視情況而定,
如果我們家肥仔週邊總是圍繞著比他小的小孩,
那是否總是要他讓讓讓,那誰要長大,都當小的好了,
去到哪裡人家都會讓你,多爽!!

記得肥仔一歲左右,常常帶他上樓去找小朋友玩,樓上的哥哥大他二歲,姐姐大他一歲,不過在我眼裡,他們真的都還很小,我也並不會因為肥仔卡細漢,就要人家讓他,玩具一起玩,要懂得分享,有時樓上媽媽要他小孩讓玩具給肥仔玩,
我總是會很過意不去,因為大家都還小嘛~~~


當父母的總是不由自主的徧袒小的,安琪的做法是從茗軒聽得懂事情之後,儘量做到公平,不能總是罰大的,要就兩個一起處罰.

這讓我想到自己的童年,當老媽在廚房忙或忙其他事時而我們在他的視線範圍外時,妹妹只要一傳出哭聲之後,老媽總是大喊我的名字,以為是我欺負妺妹.

老爸老媽總是說:伊卡細漢如何如何要讓她如何如何的,
怎麼~難道妹妹就不會欺負姐姐嗎?比較小真的就不懂事嗎?
(也許是吧~不然小時候照片上怎麼都憨呆樣,好在長大有聰明樣了)


難道妺妹就不會自己不小心跌倒或玩玩具夾到手(吳小肥前天就被夾到大叫)
為什麼就一定是我,幾次之後,心裡不平衡的我真的開始欺負妹妹了.

小時候心裡的不平衡告訴我,即然自己都不喜歡這樣了,
為什麼一定要叫大的讓小的,所以,我經常對肥仔說的話是:

1.先借弟弟妹妹玩,等一下就換你玩,要輪流玩喔!!
2.一起分享玩具會比較好玩喔!!如果別的小朋友不借你玩玩具,你是不是也好傷心,(肥仔通常都說是,所以用同理心跟他說還滿有用的)
3.肥仔是哥哥了喔~所以玩具先借弟弟妹妹玩,他們會謝謝你,會說你好棒喔~謝謝!!

其實第三句我比較不想用,為什麼哥哥就要借弟弟妹妹呢?他自己也想玩啊~~~我喜歡用分享一詞,雖然我不完全贊同大的就一定要讓小的玩玩具.

但我還是常常對肥仔說:玩具要分享,因為弟弟妹妹還小,你是哥哥了(oh~my god!!),所以要分享,玩具要一起玩!!

我一定會要肥仔禮讓不過我心裡卻希望公平,但很少能遇到像安琪這樣的媽媽,她給了我想要的,我心裡一直想遇上的~公平!!

沒辦法,這就是中國人的禮貌守則,大的就一定要讓小的!!!!(感覺上算是另類的強迫症),所以我其實是心裡想一套,嘴巴上說一套的媽媽呀~~~~~

前天晚上,我請肥仔選一樣玩具拿給妹妹(小叔的女兒)玩,
我點名了一個按下去會啾~的米奇寶寶,問肥仔:這個拿回去借妹妹玩好不好?
肥仔說:不要
我說:可是這個你沒有在玩了啊~
肥仔:我不要,我己經有借妺妹會唱歌的嗶嗶嗶車車了啦!!
媽媽:喔~這樣啊!!
肥仔:對啊~~
媽媽:那肥仔很棒,車車有借妹妹玩,有跟妹妹一起分享玩具,很棒喔~~~~那等你想到要把哪一個玩具借妹妹玩時再跟媽媽說好嗎?

肥仔:好!!

雖然他不願意把啾啾米奇寶寶借妹妹,但他說己經借車車給妹妹了,如果媽媽這時候還說出<你很小氣>之類的話,那這小孩的心裡應該會受傷吧~他會不懂為什麼:我己經有借車車了啊~

肥仔回去婆婆家看到嗶嗶嗶車車,那台車其實他現在還是喜歡玩,但是他並沒有要拿回來的意思,所以要適時的給予鼓勵,仔細想想他的年紀其實還很小,只不過剛好遇到個比他更小的小孩罷了!(幼吾幼以及人之幼,可以這樣亂用嗎?)

不能因為遇到比他還小的就硬要他讓,動物都有地域性,不能因為是人類的小孩就要求他處處讓與,能做到這樣真的算還不錯了,


小時候的我最討厭被強制規定大的要讓小的,這樣的陰影一直到我自己有了小孩都還影響甚重,我想...與其強烈的制止他要求他要大讓小,不如告訴他道理,鼓勵他分享,更來得有效果.


有件事一直讓我耿耿於懷,所以碎唸的多了點,
不過心裡也舒服多了
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的就一定要讓小的嗎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卉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